周北辰

人生万道论 九 跨世之爱

  

  跨世之爱


  —周北辰


  有感情是这个世界上最悲哀,最可耻,最下流的事情,如果一个人不爱你,那么你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错的。即便你想把这个世界上一切最美好的东西都给她,可是却没有问她需不需要。如果她不需要,你所给予的一切,其实都是骚扰,如果她不爱你,你所做的一切只会引来她无边的厌烦,唾弃。


  从前就有一个骑士,喜欢一个公主,便打造了宇宙最辉煌伟丽的皇宫,来给公主居住,一切诸事,莫不如意。可是公主对于骑士,永远是看都不会看一眼,话也不会说一句,公主只想去外面,和江湖游侠谈情说爱。而如果骑士想要跟着,公主会半夜找一匹又快又俊的小马,悄悄地跑出城,然后隔绝一切和骑士联系的方式,她要让骑士再也找不到她,好和各路游侠谈恋爱。


  有一天,公主摸到了彻底逃离皇宫的方法,因为皇宫的势力太大,她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找回去。于是她便遗忘了一切的记忆来到人间,认为骑士不会再追来了。可是骑士还是丧失一切能量,记忆,义无反顾地追下来,后来骑士经历诸苦终于慢慢觉醒了。可是再也找不到任何一点公主的讯息踪迹了,她怕公主迷失在这个世界,忘记了去皇宫的路。于是准备把去皇宫的路告诉天下人,希望有天公主在不知名的路上能够听见。可是骑士忘记了一件事情,因为不爱,所以都错,他只是守护了公主很久很久,认为他已经跟公主在一起了。却不知道公主重来对他只有恶心,烦腻,所以一直想要逃避他,逃避他所在的世界。


  骑士在这个世界上找了公主很久很久,终于有一天,他忽然明白,原来他自身的存在,才是公主逃离皇宫的原因,他只是觉得自己在公主的生活里很重要,其实他才是臭傻逼,有爱了不起啊?有爱你最大啊?”世界上最廉价,最恶心的东西就是爱,他认为去皇宫很重要,不用经历世界的苦难,可是公主要陪男朋友花前月下的啊,卿卿我我什么的……这方面我知道你也不太懂……公主要结婚了诶,可以Kiss可以咬耳朵还能一起滚床单诶。而骑士呢,他一直想找到公主,带着公主回去,带着公主摆脱这个世界。其实那么长的时间以来他跟公主之间的来往就只是回忆,而公主和她的男朋友呢?他们逛街、看电影、吃饭……还亲嘴嘞。”


  有一天,刚吃完早饭,我在山上打坐,一五一十的避免了一天的盛宴,却见一个略像骑士的人走过来,问我介不介意,然后说了这么一个故事。最后问道,:“如何脱离这个世界”


  我,“要修成圣贤”


  骑士问:“如何修成圣贤”,于是我便细细地描述了一番。


  天地,阴阳,男女,前后,攻守,善恶,但凡属于对立的双方,无不相生相克。


  但凡对立的双方,总是需要平衡,需要遵守能量守恒定律,双方都有一个能量的水池,超过水池的边缘则溢出来。一味压倒总是不长久,如日中则昃,月盈则亏。如男女,后天世界最绕不开的便是男女二字,一旦秉承阴阳二气而生,便受天地阴阳四时五行的影响,是高是矮是胖是廋是富是贫,冥冥中早已注定,一个八字,常常注定了人的一生,十分之九的人穷其一生都没有逃过命运的牢笼。


  每个八字都有一个水池,而水池有漏点,有的人漏点高,有的人漏点低,从而决定水池能装多少水,有多少能量气运,做多大的事。如情欲问题,男女相触相碰中都会有一个磁场讯息的接收问题,男接受女的讯息太多,超过漏点边缘,则漏其精。女接受男的讯息太多,超过界定,则生月经。如此男女双方的能量是注定的,就如这世界不生不灭,不增不减。


  孔夫子当年言,少年之时,戒之在色,此关度不过,纵有再高才学,不过凡夫俗子,走狗一个。可是此关之难,不亚于登天,但凡执念认为自己在男女之中,都在互相接受对方的讯息,可是一直接受讯息,超过边界,必然有漏,这是易经说的孤阳不生独阴不长,阴与阳不能一方面无止境的增长,滋生,而不削弱。一直往杯子里倒水,纵然速度很缓慢,可终究会满而漏出来。


  一个人纵使再能够压制欲念,再能够保持正念,可是时间太长,欲念总如野草般滋长,如洪水般泛滥。那么戒欲这一关,在于男女接收双方讯息,便很难断绝。或许只有使自身意识的认知超越男女,成为先天的大丈夫,悟到混元无极,自身的意识,没有规定自己是男是女,而是先天之身。


  中庸首篇,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在后天的辩证法中,事物总是容易走向相反的方向,万事物极必反,盛极必衰。如善良邪恶,光明黑暗,这个世界有多大的善良,便有多少的邪恶,有多少拼命的正念,便有多少克制的恶念。光明多亮,黑暗多暗,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有男必有女,有生必有死,有来必有去,有善必有恶,有白必有黑,执着对立的双方在互相地旋转,而克制人欲,终会爆发。唯有自身不属于男,不属于女,是混元无极,先天大丈夫身,才能破欲。到达一种不生不灭,不来不去,无善无恶的涅槃究竟法门,也是真正的中庸之道,自性居中,而不居于对立的双方。


  金刚经云何降伏其心,降伏起心动念,在对立的双方,或攻或守,意念相生相克,总是无法降伏其心,如敌人袭来,你正面对战,刀枪剑戟,或迂回游走,包围夹击,结局无非胜负,可是绝对没有常胜的将军,绝对没有百战百胜,万事物极必反,这是对立的规律,唯有自身跳脱战场,行于九天之中,以旁观者,而非对立者,才能不受影响。


  夫情欲,亦复如是,但凡执着自身是男是女,又如何跳脱得了饮食男女大欲呢?况且,是人皆有人欲,人和人在沟通交流中,其实都有人欲的气息磁场在交缠互动,所以很多三天一漏,七天一漏,你之所以漏,是因为你的意志和众生是交缠一体的,你并没有把自我从众生之中分离出来,所以你受众生影响,受六根六尘的影响。


  骑士道,如何脱离呢?


  我说:“很多人说我,其实并没有成就真正的我,很多没有到达明心见性的人,不知道人与人说话沟通讯息磁场影响的悲哀,因为神未开,人生的一切于你是隐性的,而非显性,你察觉不到。如一块镜子,落满灰尘,本已不见什么性灵之光,彼时再落灰尘,是没有什么感觉的,其实很多人到了中老年,意志迟钝,精神混乱,就像一台机器,用了很多年,储藏的讯息太多,便卡壳了,反应不过来了,这便是很多中老年人的精神状态。


  而修行,明心见性,精神反应很高,镜子擦得干净,这时落什么灰尘总是一眼知道。人和人的沟通接触,有什么样的意识回响,了然于心。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泥,与之皆黑,你常和一群欲望很重的人接触在一起,磁场会传染,你也会变得如此一般。若是明心见性,开启元神,则清楚的知道每个人传过来的讯息是什么样的,连人的人欲也会传过来。


  那么面对一切传染的,不洁的,人欲的,污秽的讯息磁场,你该怎么做?很多人心里面的污秽太多,正心正意太少,导致只要是其说的话,都天生夹带着不净,都是污染人的清净之心。故而人一定要学会隔绝一切人众生世界的影响,把自我从众生里面脱离出来,才能成就真我。


  隔绝,阻挡一切人的讯息接收影响,把所以一切众生当做虚无,如何阻挡,如何引流人的讯息,这是每个人需要思考的问题,太上清净篇说,能遣之者,内观其心,心无其心;外观其形,形无其形;远观其物,物无其物。三者既悟,唯见於空”


  有漏的众生,都受众生影响,唯有到达不漏之身,才把自我从众生里面分离出来,成为真正的我,不在三界内,超脱五行中。


  假如人的意识没有躯体作为载体,那么很多人的意识可能只会随风飘动,或依附他人,或成群结队的抱团取暖,根本性地缺乏独立自由的意识,所以,很多人所谓我,并没有成为我,你只是感觉有我。


  比如阴阳爱欲,对人的吸引就如万有引力一样,一直在吸引着你,你若不能从阴阳爱欲之中,把自己给抽离出来,建设自身的正心,正意,正道。而是只知道沉沦阴阳爱欲,没有一点控制力,只知道受贪嗔痴,七情六欲的影响,终生不过贩夫走卒,走狗小二,尚何称誉之有?内在的生命缺乏能量,缺乏意志,缺乏心性,故生命又岂是钱财二字可解决得了的?没有脱离阴阳的吸引,自我又如何能够逍遥自由,不过欲望的奴隶。


  骑士又问,“如何聚集能量气运开道。”


  我说:普通人的生命其实是没有能量的,因为他的灵魂不会充能,没有能量就不会发光,所以没有气运气场。而一个人想要拥有好的运气,去走出世之路,那么身上一定要学会凝聚气运,你要先养出气,才能有运。


  孟子曰,我善养浩然正气,这种气,至刚至纯,塞于天地之中,上则为日星,下则为河岳,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这种气需要心正,身正,修身立道,战胜人欲。


  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男女媾精,万物化生,一切的能量道果气运在于男女相媾的人欲烦恼海深处。凡夫对于无明人欲,总是心生欲念,被其左右,漏其精,遗其气,故终生不过贩夫走卒。佛陀在人欲的深处,走了一圈又一圈,最后觉悟,因无所往而生其心,一切爱欲之心皆不可得。你想要气运能量开道,那么首先,你要培养至高无上的品行,如高尚的品格,光明的气概,公平的正义,道德的大义,然后去人欲海深处走走,如若你能够用道战胜无边宽广的人欲海,便能在人欲的深处,攫取气运的道果,欲念时有一分正义,清醒便有十分,因为阴阳相交的周围弥漫着巨大的生命能量,是危机也是契机。你要记住,天地相交,男女相媾有化生万物的能力,真正的道果便潜伏在欲海的深处,只有你彻底深入欲海,战胜欲海,那么你所谓的道,理念才能成为实质,只有经受了男女爱欲无边宽广的考验,而没有迷失,你才能得道。”


  男女情欲海的深处,附和人兽性的东西太多,如果你所谓的高尚品格,光明气概,道德大义,心灵之爱,无法在人欲深处战胜人欲,你就无法获得浩然正气的加持,因为你所谓的道,在人欲深处并不能坚守,只是随男女而欲动,那么便是假道,伪道,说来也不让人信服。唯有你对道的坚守,在人欲交杂的时候,超过男女浊欲的考验,才能得道,无论你想要开什么样的道,总是必须经历人欲的磨炼而不屈服,才能得道。才能成为圣人,如你在人欲海的深处,对你的公主但凡有一分欲念,你都不能开心灵之爱的大道,你要证道,爱会战胜一切欲望,才能证悟,一个人收心不漏,才有神助。"


  骑士最后了悟于心,又问道:“道长,你相信爱情吗?”


  我说:“爱情是世间上最蠢的东西,即便走到山穷水尽,也不要想着获得,马尔克斯说,“无论走到哪里,都应该记住,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都不复存在,就连那最坚韧而又狂乱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转瞬即逝的现实,世间上,唯有孤独永恒。佛说,汝爱我心,我怜汝色,以是因缘,经百千劫,常在缠缚,你之所以还在执着,是因为你的心,还没有彻底死。


  如果想要布道天下呢?千万不要用爱来发电,像道长我呢?就是用好色来发电,因为道长我好色,所以普度众生脱离苦海,免得在天上蛮无聊的,连个美女都不能养养眼。


  骑士起来抖了抖肩,面无表情,道:“你知道无悔之爱吗。……未必要完美无缺,未必要有好结果,但多年之后你在三界外中忽然抬起头来,见远处她独立如礁石,你忽然惊悸忽然震动忽然潸然泪下,速度快到来不及恨或者悲伤。只是爱,不后悔。”


  我叹息了一下,我知道他想带公主重返天上,但他其实已经没有希望了,因为世界上有些悲剧没有解,是个死结。


  面对死结你无能为力,谈何希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