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北辰

人生万道论 十 绝世之恋 下

    绝世之类下


  —周北辰

  



  我说:“你悟了,万境自如如。”


  骑士说:“没,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


  我:“你爱她什么?数人世相逢,百年欢笑,能得几回否。”


  骑士:我是为了她才来这个世界的,就像一个人在漆黑的深渊遭受了几千亿万年无尽的黑暗,到了你都觉得永恒的生命毫无意义的时候,可是有天有个美丽的天使,在阳光里垂下头,轻吻过你的脸颊,那个时候,她是你这几千亿万年唯一的光和温暖。所谓骑士道,所谓圣贤出世,因为在他们心中,有必须要守护的东西,于是可以战胜无边的恶魔。可是如果他们生命唯一的光没有了,那么整个世界对他而言,不过一团死灰,毫无意义。这个世界,只有她存在,对我而言,才是有价值和意义的。


  我说:“你爱上某人,愿意牺牲一切,像是火炬那样熊熊燃烧直到烧成灰烬,可那又怎样?你想普度众生浴血归来,你很牛,可那又怎样?你能给她什么样的生活?你牛你就有权得到她的爱么?你的爱很沉重,可还得看她想不想要。”


  骑士抽出了剑,仿佛在回忆,:“就像你当年连鞋都没得穿,在荒原上遭遇骑着红马的女孩,她对你说,要是勇敢我就带你上战场,你就真的跟着她的背影跑上了战场。很多年后你牛逼了,被各路妞儿包围着,其中有帝国公主有骑着魔龙的妖国女皇,一个个都比那个骑红马的女孩拉风。可在你心里最深处还是那片荒原那个骑红马的影子,你玩命地追,因为遇到她的时候你是个连鞋都没得穿的小屁孩,只有她对你伸出手来,所以你可以建设宇宙最宏伟的皇宫,让她当唯一的公主。就像是个园丁,很没本事,一辈子只种出了一朵花来,自然会盯着那朵花,舍不得放手。一个小屁孩,在孤独的路上跋涉时,只有一个小女孩向他伸出了双手,这个时候,她或许就是你生命中,全部的意义,最后的温暖。”


  我说,“就像皇帝必承皇冠之重,每个人都会有强撑着坚持下去的理由,很多的时候那种理由被称作命运,其实说到底是你自己不愿意放手。”


  骑士答到,“神的生命永恒,可也代表着永恒的孤独,因为他们的生命已经圆满了。他们已经不会再爱了,可在他们残缺的时候,唯一遇上的人,对于他们就很珍贵,不是吗?所谓圣人,喜欢传道,维持天地间的规矩,宏范三界,这是因为他们心目中,有必须守护的东西,神界的安稳,很多时候,可能就是因为某个小女孩,这个世界的发展,很多时候,也是也是因为某个小女孩。他们总要向小女孩证明自己很牛逼不是吗?什么与天地合其德,经天地而不朽,为天地立心,不过就是要守护唯一的温暖。”


  假如真的无情无欲了,不就像神仙佛陀一样,坐化涅槃,因为这个世界,对于他们而言,其实就是一群陌生人,可生可灭,什么普度众生,我他妈心中的温暖都没有了,你叫我普度众生。所以这是圣人一脉和佛陀道仙最根本的区别,他们想兼济天下,就必须有能使他们发光,发电的东西,若是无情无欲,可能自己也想坐化涅槃了吧。


  这时,骑士把剑插回剑鞘,站起来,向世俗中走了出去,:我在人间受什么样的苦,无所谓,但宁要过很好的生活,如果他们毁掉我暗恋过的女孩,毁掉我的公主,我必须和他们玩命,无论是谁,累生累世,九死不得超生,即便用整个宇宙来陪葬,也在所不惜。因为这是我生命中最后的这些意义……他用力把剑抽出来,“谁敢碰我的最后一滴温暖,我怎么能不跟他们玩命?


  我有些话没有说,不想打击骑士的内心,等骑士走远后,我轻念道。“一个人一生的生死与之,其喜悦,并不亚于两情相顾的欢喜。可是他忘记了一件事情,他只是个骑士,公主喜欢的是游侠,即便他从天上追到人间,公主也不会看他一眼。这七八年的时间内,他想了公主上千次,可是公主并没有想过他一次,他向公主走了九千九百九十九步,可是公主宁愿忍受苦难,也不会向他走一步,哪怕他是这个宇宙最高傲的骑士,他此生所做的一切毫无意义。哪怕他普度众生成为圣人,公主只会和游侠在一起柔情蜜意,然后笑看着他,说:“你看,这个人,真的好像一条狗啊。”


  他固然可以惩罚一切想接触公主的人,可是公主愿意和他们聊天逛街旅游,骑士的生命归宿,难道不是只有死吗?不是只有牺牲吗?只有他牺牲了,公主才能彻底地解脱,因为他们是双生灵魂的人,一方死了,一方才能拥有完整的灵魂。爱是一个很艰难的字眼,对于我们这种人来说,永远也不配得到的。如果一个人从来没有想过你一次,你又何必去强求呢?


  “你是怎么知道双生灵魂的”?突然,骑士的声音铺天盖地般地袭来,如玉岭雪山,汹涌而悲伤,却一片片的掉落,“这是我心中最大的秘密。很久以前,我是一个骑士长,那时其实才十五六岁,有些不知所畏,有一次带领骑士团攻破了一个坚守很久的敌国,为了泄愤,便大肆屠杀。当我到敌国皇宫的后花园时,里面已成一片废墟,突然传出一道涕涕的哭声,我在花园的最深处,看到一个穿着白色长裙的女孩,约十五六岁年纪,身形苗条,大眼睛,皮肤如雪,脑后露出一头乌云般的秀发。她正准备把缰绳甩到花梁上。我说:“你在干什么。”她说,我爱的爸爸死了,爱的妈妈也死了,这个世界只剩我一个人了,我要跟他们一起离开这个冰冷的世界。你能……杀了我么”?犹豫了片刻,女孩低声问,她的眼神让她看起来像是一只求助于猎人的小鹿。


  只见秀丽清纯、娇羞可人的女孩带着一股哀愤之气,清澈明亮的瞳孔,流露出来的竟是绝望,我一瞬间心动了,我说:“如果你非要爱什么人才能活下去的话,那你不如爱我好了,我会永远守护你的,直到地老天荒。”后来我把女孩带回了王宫,一直没有告诉她的王国是我攻破的。于是女孩把我当成她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依靠,那一百年,我带着女孩走遍了天上的每一个角落,在各处仙山旷野中漫游,我们从没半分不规矩的行为,可比最热恋蜜意的情侣还要欢喜。可是,女孩会老的,她不是神,她没有拥有如我一样永恒的生命,于是在她快到生命终点的那一瞬间,我向诸天万界起誓,我愿意这个女孩与我共用同一个灵魂,我的国就是她的国,我的灵就是她的灵,她无法到达之处终将到达,所到之处必将光辉四射。于是我们成为了双生灵魂,同生共死。我以为女孩会跟以前一样,可是不知道谁泄露了消息,她的国是我攻破了,我才是她的仇人,真好笑,不是吗?所谓的双生灵魂,竟然是仇人。”


  “从那时开始,公主开始对我有些疏远了,哪怕我打下一个又一个的王宫,建设全宇宙最辉煌的宫殿给她居住,可是她却重来没有笑过了,她开始一次一次的出走,可是整个天上,她所到之处,我灵识都能感知,她又能跑到哪里去了。后来她为了逃离我,竟然来到了人间,我知道人间很苦,去就要遗忘一切的记忆,而一旦沾惹爱欲,便可能生死颠倒,轮回相续。但是我答应过公主,要守护她到地老天荒,即便我已经失去了这个资格,还是一层层的下界,一层层的剥削能量,最终把能量调到世人的最低点,才得来人间。”


  后来我有幸遇见公主,那时我们都未曾觉醒,她还是过去那样的善良,而我因轮回,却是人最悲哀绝望无能抑郁的时候。可是她主动给我发短信,帮我追她闺蜜嘞,后来我们恋爱了,可是几万年的坚强到了人间竟变得懦弱,我没能守护她。谈了几天恋爱我们崩了,不知她是不是觉醒什么东西,竟然对我变得一如既往地冷漠。后来我便离开她,去追逐能量。这七八年里,却一直沉湎于无法改变的命运,卑微下贱的人生,而公主呢?却可能和她的某个游侠朋友在海边逛呢?一起并肩,搂腰,手牵手的,我知道我已经无法获得爱了,于是决意终生不恋,终生不娶,悟道修行,就是希望把公主度回天上,她不应该在人间受苦的。即便她已经不再回我一句信息,甚至我觉得她的冷漠,才是对我最好的安慰。因为她对于别人廉价的爱情,对于我却是太宝贵了,宝贵到我要为她去守护三界的安危。可是你知道的,任何人都会有弱小的一天,我也会变得屌丝的一天,有一天,我会再也无法守护公主的。


  我已经恐惧了,一个无法永远强大的骑士,无法永远守护的爱情,永远无法触摸的双手,藉着她过去给我的,我可以守护她这一世,可是我怕,甚至我也会累的啊!公主不知道永远强大的人心里面也会脆弱的啊,她已经快和游侠双宿双飞了,她面对别人可随意施舍的爱情,却不愿意回我一句信息,她拼命的隔绝和我的联系,难道我能永无止境地打扰她吗?我也会累的啊,我甚至怕有一天,我一天我无法强大了,所以,我同意死,在我想办法度尽这一场,度公主回天后,如果公主真的和我拥有双生灵魂,我会牺牲,还她一个自由完整的灵魂,给予她自由。她既然不想见我,那就永远都见不到好了。这难道不是双生灵魂的宿命吗?一方死,只有另一方才能完整。如果所谓的双生灵魂,代表只有一个能觉悟,一个要沉迷,因为有成就的那个背负着双倍的气运,可以悟道超脱。而我愿意背负一切的劫难。所以我……愿意……死。愿意放弃修来的圣明,解脱机会,我死之后,当赋予她我累生的气运,祝她永远平安喜乐,而她一切的劫难,我来背负。而只要我死了之后,连意识都没有,我就不会再爱她了,也不会再打扰她了。


  我听到,大感震惊,完全没想到有人竟然能爱到这个程度,大道:“你疯了,你好不容易修炼成圣,超越爱欲,可以洞明天下心纵横,可以历累劫而不灭,与天常在,与道常存,经天地而不毁。你那个什么公主,穿白裙子的小女孩,要胸没胸,要屁股没屁股,而且对你不理不睬,比她好看,性感,漂亮的妹妹一大堆,如恒河沙般,数不胜数,你想要什么样的爱得不到,想要什么样的妹子没有,甚至你三界一声号令,无数惊艳天人的黑丝大长腿妹子都会脱光光,洗净净躺在你床上等你宠幸嘞,而你为了一个要胸没胸,要屁股没屁股,到处勾搭游侠,并且不会爱你的小女孩,竟然想要死。”


  骑士答到:“我知道她不会看我一眼,不会回我一句消息,可是我是因为她才能得道超脱,如果没有她,我说不定也要随阴阳爱欲而轮回了,如果必须一人死,一人才能生,那么我又有什么值得犹豫的呢?那个喜欢穿白裙子的女孩如果一直在轮回,我难道能解脱吗?她这么样对我不要紧,我还她这一场无悔之爱,以后,或许也很难再爱她了,毕竟我已经死了,我留着命,不也是等待着豁出去的那一天吗?而且,下个宇宙纪元,只要我有一丝意识复苏,再度修炼成圣,又是什么难的事呢?我只不过需要在漆黑的黑盒子里,沉睡很久,永远永远,漆黑漆黑……想在黑夜里摸索,可伸出的手,永远触不到东西,永远再也握不到的手、感觉不到的温度,再也说不出口的“对不起”


  而且你知道吗?一个人坚强太久真的会累的,所谓永恒的生命有时候其实是一种劫难,人之所以活得高兴,是因为人会遗忘,可是神无法遗忘,有时候各种记忆会越来越清楚,如同一把刀插在胸口。所以我真的活够了,也特别恐惧公主的爱了,因为我不知道还能守护她多久,就像圣斗星斗矢,每次雅典娜来人间,都有星斗矢守护。有一次星矢给人打倒了,爬都爬不动了,就跟雅典娜说,我一点力气都不剩了,我再也前进不了了。雅典娜说可是你还有希望啊。星矢想对啊,我还有希望啊,有希望我最大啊,就又站起来把敌人打倒了。”


  “后来冥界篇,星矢又给打倒了,这次是给神打倒的,人是打不过神的,这次连希望都没有,”“星矢又跟雅典娜说,我把一切都用上了女神,我输了,雅典娜又说,可是你还有生命啊,你不是一无所有。星矢心想对啊,我还活着我还有生命啊!我燃烧生命我最大啊!于是又站起来把神也打倒了。


  可是如果有天雅典娜跟着别人走了,而星矢的希望,勇敢,生命全部燃烧完了,他也会再也没有力量支撑他守护雅典娜了。而他最后能够做的,就是以死亡来献祭一场。所以,其实我已经没有希望了,你知道吗?我的生命也快尽了,你知道吗?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今生守护她一场,想办法度她超轮回,然后用死完她一个完整的灵魂,从此,我也算无愧于她了。世间一切的幸福都是需要支付代价的,即使那个幸福再微小也不例外。


  有时候人只需要一只温暖的手的触摸,就像是拥有了整个世界。我一直在等,等到绝望,我已经没有资格拥有爱了,如果下个纪元我的意识能苏醒,我希望,永远不要再见到她了,因为我怕忍不住,只有能给女孩幸福的人才配跟她在一起吧!就让她的微笑和悲伤成为我这一生的刻痕!我找到她的时候,她已经遗忘了我的样子,我希望她一直向前走,不要回头,因为我怕他回头的时候,我已经死了。


  我心想,值得吗?又很感动,心里暗暗地发狠,恨不得有件什么事让我也把命赌上去做。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