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北辰

人生万道论 五 论独立人格

  

论独立人格

  —周北辰

   时常在饭桌上,见三两亲戚,酒足饭饱,茶余饭后,就开始催婚。或一月居家,便三天一吵,五天一闹,父母开始催婚。仿佛这个时代,结婚是人生的第一重中之重,生子传宗,是人生来最伟大的光荣,毕竟,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嘛!

    可是,第一,人们似乎重来不会考虑生存,重来不考虑,立徳,立业。重来不考虑如何培养孩子,生下来已是足够,又何须培养,都想着儿孙自有儿孙福,或者儿孙可以为自己做马牛,故娶妻早是福气,儿子多也是福气。所有小孩,只是他父母福气的材料,并非将来的“人”的萌芽,所以随便辗转,没人管他。

   既而听见他人如何培养,送进各种辅导班,只为将来出人头地,不至于工厂拧螺丝之流。但总想着嗯,一切靠孩子,你不努力,不要怪谁,我能让你吃饱饭,已是天大的恩典。至于造化高低,则是你自身的原因,我只负责生你,不负责教你。

   奥国人华宁该尔曾把女人分成两大类:一是“母妇”,一是“娼妇”。鲁迅说照这分法,男人便也可以分作“父男”和“嫖男”两类了。但这父男一类,却又可以分成两种:其一是孩子之父,其一是“人”之父。第一种只会生,不会教,还带点嫖男的气息。第二种是生了孩子,还要想怎样教育,才能使这生下来的孩子,将来成一个完全的人。能生这件事,男女喜爱性交,自然都会,而至于教,另当别论。

   唉,看来许多孩子,只能辗转于车轮马足之下,蓬头垢面地在街上转,阔人的妖里妖势的在家里转。转得大了,都昏天黑地的在社会上转,同他们的父辈一样,或者还不如。然而,生命却是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似乎人们对于小孩子的未来,抱有一种赌徒之心,赌赢了,皆大欢喜,赌不赢,老实传宗接代。自身已无希望,便把人生的希望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似乎,每个人对于其人生的悲苦总是无可希望于解脱,即便到了社会的最底层,终生劳碌奔波而不知其可归,鼻息声声凄苦地在人海里悲鸣,忍受着无法活下去的人生。自我渺茫自我恶臭的躯体,还是想着饮食男女,性欲交媾生子。其实冬天的山景已经枯索,溪水干涸,竹林无法勉强维持绿意,只剩半数嘶哑的声音沁汗。人的福气枯竭如阴霾的冬天,北海岸的荒村,已经了无人气。

   况且,一切跌堕的众生,如无列外,寿命会越来越短薄,所居住环境越来越不堪,形体越越来越萎绥,直似欲气粗浊,脓血杂乱,腥臊难闻。而且几乎所预料的未来,他生,已经很难如谦谦君子,风流儒雅,或仙侠豪士,娴情度日,内心所想的王公贵族,钱财名利,指望投胎所实现的愿望很大几率已经很难实现了。为什么,因为心随阴阳而跌堕!

   这个世界有阴阳男女以来,很多人便迷失了无始以来的本性,先天真心,性净明体,无诸妄想,其心凝志于内,于诸外物无有贪念,然从无始来迷己为物,失于本心为物所转,妄认客尘以为自身,无端沉溺于阴阳男女之欲,心被欲动,神被识迁,缺失了自我进化之道,从此只有饮食男女。

   其无论生活环境如何之悲苦,生命意义如何之渺茫,自我如何之卑微下贱,皆不肯自立自强,从阴阳男女中逃离出来。见其美色,则生欲心,想拥抱,想缠绵,想接吻,想性交。拼命地想把自己和别人融为一体,其心只有贪念,而无自我,三天一淫,五天一漏,至其此生此世,自身的意志从来不能定,不能静。一直随阴阳而牛马走生死流浪,所以,几乎所看到的未来,只会越来越悲苦。

   或者已将至于堕到为畜为物,三恶道中。但人与人之间的见面,重来不论如何克已复礼,如何觉悟智慧,如何进德修业,修辞立诚。都只是沉沦于外物,发财与否?或阴阳男女,结婚与否,而一个人最重要的学识,教育,修行,却鲜有人提及。草坪上的年轻人比石阶上的更多,男的近乎全裸,女的已是半裎,罗襦襟解,微闻芗泽,握手无罚,目眙不禁,呜呼哀哉!

   所以所谓的人生,就是娶亲生子,传宗接代,在群体意识中兜兜转转,而不论自身的思想,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喜,不善不能改。一颗杂乱的心随色而动,今天想拥抱这个美女,明天想接触那个身体,一生都在漏漏漏中前行,福气意志已如枯死的梅苔,几近于焚毁而无可复活,荒烟野蔓,荆棘纵横,只剩几个牧童樵叟,在悲鸣踯躅而咿嘤。

   有一天我黄发垂髫,蓬头历齿,遥望人生前路的时候,发现子女在工厂拧螺丝,恶臭难闻,突然感觉生命一阵阵的沉沁极致的空虚。我为什么舍得让我人生是丑陋的,我既缺德丧福,为什么不扭转对阴阳的贪爱,自成先天独立个体,明心见性,证道混元,度尽一切众生,脱离此世,我将灭度一切众生,如恒河沙般,普度无量,虽实无一众生得灭度者,但这,不是值得走的路吗?

  只有饮食男女,才是真的人生?吃喝拉撒,才值得摩拜?我有找到真正的自己吗?这是我的人生?还是别人的人生?我的须发已经苍白,这不是很明显的事吗?我的容颜已经枯竭,这不如冬天的朽木吗?我什么时候死去的呢?原来就在我放弃了自我,随顺潮流,堕落迷失沉沦而不思改过,邻家婴儿的夜啼,人和人的悲欢,只有吵闹,没有相同。

   那个时候,我仿佛一瞬间死亡了,将军一去,大树飘零,圣人不还,秋风萧瑟。放弃了苦苦追寻的自己,放弃年少轻狂的梦想,承认了自己的无能,承认了自己的懦弱,承认自己一直是一个躲在天台里不敢大声说话的衰小孩,那么多年过去了你还是那么弱小,你爱的人都已经失去了,你还有什么豁不开的?因为懦弱吗?还是你只敢大声狂叫着,当我重临世界之日,诸逆臣皆当死去。然后转头随阴阳而欲动,看你爱的人一生一世,和别人花前月下,春宵一刻,无能狂怒吗?

   于是我今天躺在黄昏的院子里,秋风拂过,我却感觉到一种沉重,原来是我自己在梦中把我的手搁在我胸脯上的原因啊!听别人话固然似乎好有意义,我以为我已经叛逆了,可根本无法改变这个世界,然后一直用平庸可贵抚慰自己卑微可怜的人生!原来生命,其实是没有梦想没有追求的旅程!所以我今天只能老态龙钟地呆在这里,眼睛充满了灰暗沉闷的死气,遥望着人生的来路,悲不自胜,瞬间心如死灰,如同枯木。

  你这一辈子有没有追求过什么东西呢?有没有快乐过呢?有没有和自己深爱的人在一起过呢?有没有执着于梦想呢?还有没有修行成圣呢?我们趋行在人生这个亘古的旅途,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里涅槃,忧愁缠满全身,痛苦飘洒一地。我们累,却无从止歇;我们苦,却无法回避。

    面对无法逃避而痛苦的人生,便只得糊涂结婚之后为生存而生存吗,背负一家人的重担,到处谋生,沉重而艰难地走在这个世界上。如牛负重,螳臂当车,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当车辙,不知其不胜任也”没有半刻的喘息,没有半刻的愉悦,没有半刻的敢停下,因为一旦停下,仿佛就要被世界淘汰,仿佛就要承受失败。

   人人危机,没有安全感,个个失格,只得拼命地向钱看,或者寻找依偎。一辈子什么事情也没有做成,就是会带孩子,为后代而活着。于是当子女长大之后,又迫不及待地要求子女赶快结婚生子,好生一个孙子给他们带,生命缺失了自性的追求,不知道为什么而活?只得以外物的拥有好获得人前的掌声,好享受那一抹微弱家庭的幸福感。

  这并没有错的,只是他们失去了自己,一个人内心的满足,只有自己才能给予自己,别人给的,你装不下。人生所追求的欲望,常常在欲望满足之后又陷入无聊空虚的苦痛,得到了便不再珍贵,甚至显得鸡肋。没有自我强大的灵魂,拼命地在群体里面寻找哀而不伤的慰籍,寻找别人带给自己的心灵寄托。希望海外有春风、芳草,深宵的犬吠,然而荒凉,寡情乏灵。

   于是,只好把自己的人生牢牢地捆绑在子女身上,为子女服务,为子女操劳,要子女孝顺自己。其实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存在什么孝顺不孝顺的,所谓的孝顺,无非就是自己的精神世界需要得到满足。可是,自己的精神世界只有自己能够满足自己,自己想要什么东西,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去什么地方,只有自己明白。

   当然我并不是反对传宗接代,而是觉得传宗接代不应该成为我们生命中全部的使命以及意义,我们应该是拥有自己,找到自己的独立的人格,让自己成长,立德立业,之后才去传宗接代。运气好的和自己喜欢的人结婚,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走完人生美好的一段旅程,努力地把子女教育好,前提,当然自己也要学会变好。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记住,我们都只是单独的生命个体,无论人潮中有多么地热闹,可我们都要享受自己与生俱来的寂寞与孤独。一个幸福的晚年没有别的,便是与寂寞签订一份体面的协议,从生到死,从死到生,我们孤零零地来,孤零零地去。

   在这个凄楚的人间,我们笑得渺茫,爱得冷漠,我们在绝望之中坚守,我们在道义与情欲中辗转反侧,我们经历生活的无穷奔波,我们在冬夜的寒风中萧瑟。而只有体会生命的真谛,才能在轮回中得到永生。在这人间,或无穷宇宙天河,我们唯一拥有的东西就是自己,所有的一切外物都是假的,钱财名利,酒色财气,不过火中花,水上月,如露如电,灵光一现。

   庄周曰:“梦饮酒者,醒来痛哭饮涕,梦哭泣者,醒来喜极而泣。他们在做梦的时候,并不知道自身在做梦,睡梦中还拼命追逐欲望,并且常常不愿意醒来,在睡梦中,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且有大觉而后知此其大梦也,人生一场虚妄的大梦,人在其中邪心烦恼,毒害虚妄,尘劳贪嗔,睡梦中的人多不知其人生的苦味。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由昏睡入死灰,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

     可是人活着,本来该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进德修业,白玉不毁,孰为珪璋。前念迷即凡夫,后念悟即佛。而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决不能说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所以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是追求自己,你的父母做什么,跟你毫无关系,你的子女做什么,也跟你毫无关系。就像那些风云人物,我们只记得他们本人,从来记不得他们的前代,或他们的后代。你有什么成就,也只能是你自己的,从来不是别人的,你只能属于你自己,代表你自己。春天与花朵无关,父母与子女无关,我们都是个体,平等的个体,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追求自己。

   世界上什么人最可怜,没有自己的人最可怜,一个连自己都失去了的人,是否才是真正的一无所有,两手空空呢?无论父母或子女,都要学会为自己而活,都要学会把生命的欲念从外物转到自性身上。又因为社会风气,经济关系,后代恐结婚不得不迟,生育因此也迟,有人或将无后,绝了将来的生命,虽然不幸,但无后只是灭绝了自己,退化状态的有后,便会毁到他人,人类总有些为他人牺牲自己的精神。

   人生在零落的中途,不幸之事,十之八九,我是极其不愿后代凋零狼狈,睡野草地,故而我现在对于催婚,暂时不能回答,因为我觉得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不知道关一大家子什么事?只愿意人生当进德修业,修辞立诚为先,使之成无愧于圣贤豪杰的人。我自身若已缺乏能量,如枯竭的树木,如何孕育后代,恐难以做到的了。况前德行有缺,纵然改过,遗迹尚存,或自绝六道外,亦自带其萧瑟之美。

评论